close

 

 

  

 

  上上週翔子在幼稚園帶回視力檢查單,兩眼0.6的視力建議到眼科診所檢查。

 

  從未想過孩子的視力會讓我擔心牽掛,馬上帶去小姑台大的同學那檢查視力。醫師告訴我翔:右眼散光250度/左眼散光100度/右眼視力0.2/左眼視力0.7。好震撼的數字,於是先點一週的散瞳劑再繼續觀察。

 

  一週後再去檢查,便給了我建議,他必須先配眼鏡,加上用弱視貼布把好的眼睛(左眼)那邊貼起來,多讓他用視力較差那眼看東西,藉以刺激該眼的視神經。六歲以前是有機會可以治療的。就這樣開始每天的眼睛訓練。

 

  一個四歲的小孩,貼著弱視貼布,不是那麼容易配合跟溝通。貼後只剩0.2的視力加250度的散光,我想他是看不清楚的。我當下陷入低潮,很難想像我的孩子才這麼小必須戴上那厚厚鏡片的樣子。在跟小姑討論後,決定再帶到另一位資深教授那再確定如何處理。

 

  來到這家眼科,在五福路的巷弄中,診所不是很新,裡頭也沒看到什麼儀器。我有些納悶這ok嗎?後來教授親切地看診,手執木尺,沒一會功夫告訴我,小孩右眼散光250度.左眼100度....我當下起了雞皮疙瘩。他只用尺就可以量出度數,也太神了吧!教授建議先不配鏡,先做視力訓練,也不建議點散瞳劑,就這樣再觀察兩週。

 

  晚上小姑來電話問我看診情形,我告訴她教授只用木尺便量出翔子的度數,人也很親切,會適時安慰擔心孩子的我。小姑不畏言說這樣的老教授他們經驗之豐富,基本上不是看上千人所訓練出來的經驗是沒辦法的。不過,眼科的派別不同也就有不同的說法,像小姑說她們台大就建議點散瞳劑.配戴眼鏡;可是老教授卻不建議。

 

  寫此文章的用意不是要廣告教授這家診所,而是要提醒家中有幼兒的父母,我們誰也不會料到自己孩子的視力會有多好或多糟。就像我從不知自己的小孩會有弱視的問題存在,這對身為醫護人員的家庭是蠻受打擊的,何況我還有位眼科醫師的小姑。散光是天生,翔子從小依賴著視力好一點的左眼看東西,想到這不免心疼起他。如果不是幼稚園這麼小幫他們做檢查,我想我們應該也不會這麼早發現問題存在。

 

  還好六歲前的視力是有機會變好的,現在我只希望他右眼不是弱視,是因為散光重看不清楚才假性近視的;是視神經沒發育完全才看不清楚的。也許找個時間再把瀚哥也帶去做詳細的視力檢查。孩子的眼睛要使用很久,戴眼鏡的我們都深知戴鏡的不便,所以一起加油吧!為我們的下一代。

 

 

 

【視力保健】

 

1.避免過度使用視力:連續閱讀應每30分鐘休息5~10分鐘。

2.攝取執行營養:飲食中維他命A.B1.B2.B6.C.鈣質有益視力健康。

3.保持正確閱讀姿勢:保持30~40公分閱讀距離。

4.充足睡眠及適當運動:至少八小時睡眠。

5.良好照明環境:使用左後方照射.亮度約為300~600Lux之照明。 

6.多接觸大自然:開拓您的視野。
 
7.定期視力檢查:每半年檢查一次。

 

 

後記 2014.2.25(足九歲)

翔子現在視力兩眼0.9~(算正常)

散光忘了,下次回診再問一下

目前有戴眼鏡是為矯正散光用,沒有近視度數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